Manaphic

微博同名 近期在OP 杂食党想扩同好💛
jewnicorn/pokemon

小男孩和他的龙

一只伯劳:

警告:关于驯龙3的一些不吐不快毫无逻辑的私人情绪


内有剧透,大量个人偏见,以及偏爱


 



世界上有一种关系叫做:“小男孩和他的龙。”——树叶




 


前些时候驯龙3北美上映的时候,树叶说她看了一半然后中场跑出门痛哭,吓到门外流浪汉,随后讲我大概会和她有类似的反应。实际上我没有——我的意思是,没有中途离场,而是全程愤怒的坐着,在小朋友叽叽喳喳的笑声中哽咽出声,直到那个糟糕,庸俗,廉价的结尾出现,在官方剪辑回放出现时心中狂吼着“我杀梦工厂”然后一路哭着跑掉。


我不满足,不甘心,满脑子都是凭什么啊,就像小嗝嗝开玩笑地说着“am I not enough?”,难道发生的这些都还不够吗?到家之后和树叶通电话,她讲:“先说好哦,我们谁都不许哭,不要吐槽吐槽着最后哭成一团!”她成功逗笑了我。然后我们开始倾诉困惑不解和不甘,我们从驯龙1讲到2又回到3,讲到tv动画又回到原著小说,最终又扯到《战争罪行》和黑白王子,我能感受到中间某些时候我们大概都在悄悄流眼泪,然后强忍着嘻嘻哈哈,不过在和她分享完毕后,我感觉好多了。


我始终记得她讲的一句话,小嗝嗝和无牙之间的关系不能用友谊,爱情,主从或是任何一种已存的关系来概括,一定要说的话,那就是世界上有一种关系叫做:“小男孩和他的龙。”,他们的关系独一无二,不容得也不需要任何外物介足。我们都不爱这部电影,并决心无视它,并不是说它不好——我觉得正常的观众都会非常喜欢它,而是我们太过喜欢这个系列的作品,我从学生时代开始为驯龙1魂牵梦绕,它直接奠定了我对爬行目有翼生物不正常的迷恋,而树叶的工作甚至直接和它紧紧相连,我们磕到wow黑白王子的cp,其实一开始都是源于我们感觉到了似曾相识的共情……我们当然都不希望它的口碑变差,哪怕是第三部……只是。我们以为本会有更多。


我的意思是,我不介意无牙有一位同种族的爱人,当然更不介意小嗝嗝结婚——阿斯翠是个好姑娘,我爱她。而是,当一只雪白的,和无牙同种族的雌龙出现时,无牙毫无缘由的就爱上了她,没有任何共同的经历,没有积淀,甚至没有表现出关于种族最后幸存者的那种珍惜和留恋,无牙表现的就只是像一只发了情的猫(抱歉),他不再是一头聪慧的,神秘的龙类,而仅仅表现得像一个动物。当他对着自己的影子磨蹭的时候我几乎气愤得头晕。我对那头白龙女士没有丝毫的好感,这个角色单薄的就像一张纸,就像那种玛丽苏小说里女主人公具备的一切特质:一尘不染,闪闪发光,会隐身,甚至还会瞬移。无牙月下求爱的场景我丝毫笑不出来,他笨拙的舞姿让白龙女士疑惑不解,这合乎逻辑,甚至有点萌,可是当我气愤的掉泪的地方是,他再一次拿起树枝,画下雌龙的脸——就像他当年第一次对小男孩做的那样,就像他知道这是讨好人的方式,就像一头家养的小兽和山林里的野兽相见。可是那位女士因此而愉悦的接受了。


凭什么啊。


按照野生龙类的思路,这种类人化的行为难道不是异常愚蠢?而当她第一次向小男孩攻击(我没意见,出于自卫嘛),如果不是阿斯翠小嗝嗝可能就因此而丧命了,可无牙的反应几乎一点儿都没有,就像他的魂都被那位新来的雌龙勾了去。我讨厌,憎恶这种廉价的一见钟情,它仅仅出于“我们是生物意义上的同类”就盖过了那些深植灵魂的羁绊。当小嗝嗝仍旧欺骗自己,催眠无牙依然会回来的时候,我已经没什么多余的感觉了。无牙和白龙那段夜间飞行设计的很美,但是它的内里让人觉得空洞而失望。


 


我相信梦工厂基本上把《龙的礼物》这部短篇忘到一万光年开外了。


总而言之这部电影中所有对自由和爱情的探讨都廉价到让我难过,它将一个本来不可思议的,奇妙的,独一无二的故事变成了一场庸俗的大团圆和莫名其妙的强硬成长。


 


当我以为不会再更糟的时候我看到了结尾。


好吧,好吧。


我甚至觉得男孩和阿斯翠结婚挺好的,他可以在年迈的时候,发须皆白,坐在炉火前看着日记——“当我还是一个男孩的时候,我们有龙。”如果是这样的话,我觉得那场硬掰的分离至少还有那么点悲剧的美感和意义。


 


而最后成熟的男孩,带着妻儿扬帆出海,见到了他曾经的龙,无牙在迟疑之后认出了他,然后舔他的脸。这个结尾让我难过到哭出声,不是因为它真正令人悲伤,而是它毁了整个故事,它把他们付出和牺牲的一切变得廉价而毫无意义,它把一个破碎的花瓶一点一点粘回原处,说:它就和新的一样好!他们成长了!一切都完美的不可思议!


而关于完美,你知道我是怎么想的吗?


在许多年前,一个断了腿的男孩在一条断了尾鳍的黑龙的搀扶下,磕磕碰碰地走着,一起推开那扇门。他们每一个都是那样的破碎又充满问题,可当他们站在一起的时候,他们完美的不可思议。

评论
热度 ( 2386 )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anaphic | Powered by LOFTER